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開發ZK Forum的心得感想

這兩個月以來跟Junior一起把ZK Forum重新寫過。

收穫是:

1. 果然有很多東西得要實際用下去才知道怎麼回答。
如果只拿ZK 寫教學、Consulting用的還是測試用的程式,是不會發覺這些問題的。
公司如果要增強Consulting的實力,打通客戶從採用到開發完成的門檻,減少ZK在實際開發應用上的一些問題(例如:Serialization, Clustering)做專案確實是很必要的,就算自己不做,最好也要有廠商可以長期合作才行。

2. 公司內部的知識分享交流效率很重要。
這次帶了三個Junior來寫,其實自己主要的工作變成是在訓練他們,而不是開發軟體。
感受最深刻的是,跟他們綁在一起用同一台電腦工作後,才發覺一些自己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其實並不是大家都知道的。Junior們最大的問題就是還不能清晰的在頭腦裡建立起模型,這使得他們在思考解決方案時,常常會選副作用很大的快速解。
在這樣的團隊組成下,知識、訊息的分享交流變成最主要的任務,一個人犯的錯要可以變成大家的經驗。而程式碼Code Review的比例提高則是無可避免的。以這次專案來說,幾乎要達到60%才行。


3. 比起單純的懂得ZK,我們更需要熟悉其他Java世界的知識。
我們需要很多其他知識: 例如Hibernate, Spring, JBoss Seam, Tomcat 調校...
這個專案讓我發覺自己在這一塊是缺乏的,還不夠好。一些設計上的錯誤花了我相當多的時間去重新調整。從Consulting Service的角度來看,客戶常常需要的是一個package而不是單純的ZK ,只講ZK大部分的客戶是不知道怎麼介接其他世界的。

4. 我們需要界定list出許多常見議題,並建立Best Practice。
沒有人有耐心,大家都希望清楚明確的答案可以彈指獲得,想像得到要考慮的議題都已經有人深入思考過。開發一個需要實際Production上線運轉的系統這些問題才問得出來,能夠先客戶一步去思考。

5. 專案管理能力有待加強。
特別是時程,還有規模。要訂定一個2個月時程大小的系統開發時程,我的能力還相當不足且不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