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當你去面試的時候

如果你是一個軟體開發者,或任何類型的知識工作者 。
在台灣,當你面試的時候,你最重要的就是看清楚你眼前的面試官對管理的態度為何。

馬沒有悍性就不可能日行千里,人沒有忍受痛苦的能力就難有成就,公司沒有給底下的人衝撞秩序的可能性就不會有所創新。

面試官通常也是未來跟你一起作戰的人,而如果這個人對管理的看法還是依循著傳統台式管理文化的,那你最好再多加考慮,因為這種人通常不相信管理是一項工作,而比較把它當成一種權力。

把管理當成權力,就會不去對它作該有的專業要求、磨練和檢討。
把管理當成權力,最後組織的目標就會變成管理者的私人利益,而不是公司整體的成功。
把管理當成權力,就越難有彈性的面對全球化競爭下比以往更難克服的無常。

這樣的人不懂分享,偏好獨占,難以溝通,習於命令。



如果缺錢、實力不足,這種公司練練功當跳板可以,但是千萬別待太久,這年頭企業、工作職位的生命遠比個人職涯的生命短。

而這種類型的公司如果不幸還是小公司,未來就更沒機會了。

8 則留言:

  1. 敢問何謂「台式管理文化」 @@"

    回覆刪除
  2. 有一本書,叫『隨緣破密』,王鼎均寫的,裡面講得就是那種文化的極致。

    一種尊卑長幼、人與人的負面關係比專業比知識更重要的文化。

    回覆刪除
  3. 話說回來,也不能說這種文化到哪裡都不好。
    至少當公務員可能蠻好的,可以升官發財。
    只能說,在軟體開發這種變化相對快速、只有前幾名有飯吃、又是全球競爭的領域裡,待在這種文化主宰下的環境想要勝出,機率實在太低了。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逛到你的FB,然後連進來看BLOG...

    我想回應你的是
    想去花蓮不要遲疑
    寫進行事曆裡
    就能去了:P

    最後,管理其實是一個藝術
    並不是每個人對工作的認知都與自己相同...
    管理實際就是一種權力
    最後 沒有權力其實很難管理
    端看如何運用權力

    回覆刪除
  6. 去花蓮沒有問題,找到女朋友可以一起去才是問題 XD。

    回正題,『實行權力是達成管理的目的的一個必要手段』這個我同意,但說『管理是一種權力』這我就不同意了。

    當你思考『我的工作是管理,我該如何做好?』時,『我有管理的權力』只應該是其中的一個要素而已。

    如果把管理當成一種權力,那在管理當中其他重要的專業需求與素養就會被忽視掉。

    以前的世界單純而封閉,專業部份的著述也不多,大家半斤八兩。現在的世界開放而競爭激烈,一個不小心就很危險。

    回覆刪除
  7. 我會這麼說
    是因為 管理也具有權力的特質,
    但也不是我拳頭大 官大就對
    正如你說只靠權力的管理是作不好事情的

    不過
    人皆有惰性
    不具權力的管理

    最後會變成參考就好
    就像某些地方的紅綠燈
    但是當紅綠燈 加上條子
    紅綠燈就不會徒具形式

    換句話說 要管+有道理


    個人淺見:P

    回覆刪除
  8. ㄟ 我重讀了一次文章
    發現 你講的權力 可能跟我講的權力又有些差異
    因為權力是兩面刃
    的確有好 也有壞
    有的時候是上位想改 下位跟不上
    有的時候是 上位根本落伍
    權力 好東西還是壞東西
    要看在誰手上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