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Re: [職場] 派遣是真的是好跳板??

This is an email response around an year ago, now I think it's good to release it.


: 您好
: 我在 Salary 版看到您發的這篇文章
: 想請問的是最後這幾句話
: 先說明我本身的背景
: 我目前為大四生,今年即將畢業
: 而去年曾經去某知名科技外商公司面試
: 當初他們想徵的人是有某專業背景,並希望畢業後能繼續留任的
: 而很幸運的我被入取了
: 並分發到某專案去  而直屬上司即是專案的PM
: 但上任第一天  PM才跟我說  其實我畢業後
: 我的email 名片 上班同事等等都跟正職相同
: 但我的人頭是掛在公司自己的人力派遣公司名下
: 而如今已經5月多了   我都沒投過任何履歷
: 專案的顧客公司PM知道後  還建議我去投另一間比現在名聲小一點的外商科技公司
: 說正職比派遣的好!!???

你確實應該投看看,而且不只一家,而是要投很多間。人出來工作一定要清楚知道自己的行情,你可以因為『你覺得現在的公司有發展潛力』或者『你在這間公司可以快速成長、達到你當初設定的目的』然後接受目前這間公司比較差的薪水與待遇,但不可以因為你主管對你有多好就隨便讓他去。

職場中人對別人好有沒有什麼算計不是三兩年看得出來的,更何況你待沒幾個月。你都沒去外面看,你就無法印證你目前老闆對你到底是一個什麼心態。

我個人只相信等價交換,如果我值得這麼多,那你就必須付出足夠的代價才能得到我的服務。

這個代價可以是薪資、可以是福利、可以是一個機會、一份計畫或任何其他對對方來說是有價值必須付出的東西。

這是誠意與承諾,而確實的履行承諾才能形成信用。

公司對員工投注的心血與人力成本,員工在公司花費的時間與創造的績效,這一切必須明確的產生信用循環,才會對所有人來說是健康的。


: 老實說  自己也知道公司是因為要節省成本才會考慮先用實習生再轉派遣員
: 但就如您所說的  我是由外商公司徵選進去 而現在帶我訓練我的人也是外商公司的人
: 而且的確學到很多東西  而帶我的師父也很不藏私的在教我
: 可是考慮的點是:
: 1. 直到現在都還沒和PM談過薪水問題,但預計大概部會超過三萬.....或只有三萬初..
:    且這非正職員工(但此公司很少用新鮮人當正職的....)

談薪水的重點在於:
你作過什麼,你能證明你擅長什麼而且擅長到什麼地步遠比你過去是什麼來的重要
越菜的就越會喜歡寫一些學校裡有的沒的,而那些東西說老實話除非能夠不證自明的轉化成職能,不然都沒屁用。了不起是求一個『你應該不是笨蛋』的心安而已。

: 2. 若真的想要找其他正職,必須盡快了! 但公司內的資深員工卻說公司一直都是先將較
:    菜的員工先放派遣公司下  過幾年再轉正職的!!
:    而前輩您文章最後的那幾句話,是不是反應了這樣的做法是正常的??

統計上的外商公司這樣是正常的,但你現在已經在面對一間有血有肉、你已經在裡頭工作的公司了。請直接從你觀察到公司的種種跡象去推斷他們在這件事情上是不是有信用的。

: 3. 在實習期間,公司沒幫我保勞健保,當初也不懂原來是要保的! 而現在實習生的
:    身分下,我沒簽屬任何一份文件(除了保密文件外),也就是說現在既不歸屬於
:    派遣公司,在外商公司中也沒身分....
:    我現在領的薪水是專案擠出來的錢,是每個月PM親手拿錢給我的.....
:    但很確定畢業後是會掛在公司自己的派遣公司名下

這個我猜是台灣人在外商底下做事搞出來的權宜之計。其實也沒啥不好,只要確定未來不會繼續如此就好。

: 我其實一直很迷網.... 不知該如何是好...
: 能進這家公司  其實是真的很幸運  而且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 但卻又有種被騙的感覺....
: 想請問前輩外商公司這樣是正常的嗎?
: 而如果這兩年人頭掛在這間派遣公司,再轉正職前去別家公司應徵  會有負面影響嗎?
: 我真的很迷網  希望前輩能好心指點一下!!
: 真的很感謝你 ORZ

人跳來跳去很正常,會不會有負面影響不是因為你想跳,而是你待人接物處世高不高明,還有你老闆心眼如何。

至於被騙,你失去了什麼嗎?你當初不進這間公司進了其他間就會更好嗎?
如果答案都是『不是』,那我想你知道你是被騙了,還是你只是看到別人在同一間公司有更好的待遇而覺得不公平。

如果是後者,我告訴你一個事實。

這世上原本沒有公平,要不是人類想要把每個個體組織起來,形成社會,那就根本不需要公平這種概念。

你可以仔細想一下,如果不是放在需要被組織起來的社會架構中,公平還存不存在。

兩個原始部落的個別的兩個獵人在密林裡遭遇了,他們會討論公平?
美國跟中國在澳洲、中東、俄羅斯搶爭天然資源開採許可權時,他們講公平?
八國聯軍打進中國瓜分土地財富時,他們有想到公平?

你看,國家跟國家之間沒有更上面而且具有強制執行力的社會結構來約束他們,所以他們就不講公平了。而你跟你的鄰居會講公寓公共區域的使用規則要怎樣才公平,那是因為你跟鄰居都處在同一個具有強制力的社會結構裡。

你的公司會跟你講公平嗎?會,但對不起,台灣社會給他的強制執行力只到勞基法而已。

所以比起公平,更重要的是利益。

你得到什麼利益?你在公司裡做事你依據你的目標擬定的目的有機會達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