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我努力不去後悔



因為怎麼想那都沒用,不論如何我也只能從現在開始而已。

人常說:『我好後悔,如果當初___我就___』

但問題是陷入這種情緒時,人只是在幻想那個『當初的可能性』所可能產生的『最好結果』,更不要說常常是用一種事後諸葛、馬後炮的心態在羨慕,而真正重要的問題:『為什麼當初選了這條路?為什麼現在走的這條路,竟然會走到落魄到需要去羨慕別條路?』就被視而不見了,後悔除了情緒上的低落,其他的不會給人更多。

並不是說人不要反省,剛好相反。

人要反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脫離後悔,『後悔』跟『反省』最重要的差別在於:

後悔的人不願意承認現在的一切是自己應得的或可能會發生的,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懊喪的情緒。


人沒辦法改變過去、沒辦法假裝過去不存在、也沒辦法重新來過。

如果當初的心態有問題於是選了條不該選的,那不過是該來的報應來了而已,該做的是承認過去的自己活該。

如果當初的判斷有問題,所以沒選到『更好的』,那有兩種可能:
一個是我以前眼光真的很差,眼光差的人不吃屎,難道要有眼光的人吃屎?另一個是我只是單純運氣不好,而人是沒在天天過年的,怎麼其他運氣好的時候就視而不見呢?

不論怎麼說,『沒選到更好的』這種想法就意味著現在的心態大有問題,這個問題會使人:
走好運的時候覺得『一切是我應得的』、
走平運的時候在想『怎麼都沒有好事發生?』、
走霉運的時候大肆抱怨『我怎麼這麼倒楣?』

結果就是無論如何人生都『感覺』很悲慘。

所以才說『後悔』沒用,人越喜歡幻想過去曾經有過的可能性可以有什麼美好結果、越常後悔、他只會讓接下去的人生繼續悲慘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