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管理只是一件工作

很奇怪的,沒有多少當『老闆』,還是當『主管』的人意識到這點。
 有很多的人,腦筋似乎還停留在19世紀末葉到20世紀中期的人的思考框架上,明明他們也不是什麼經營數十載的家族企業出身、有著上億祖產加上廉價八點檔裡才會出現的那種金碧輝煌的辦公室的人,偏偏跟他們說話時,就是會感受到活在那種場景中的人才有的調調。

 所以我才說沒事別看電視,真的是看那堆韓劇、台劇裡面那堆夢幻有錢上流社會老闆的形象看到觀念偏差、腦袋壞掉。

管理不是身份、不是權力,管理只是在工作的場合中為了某種需要而必須執行的工作,而那些『被管理者』、『部屬』只是一群在工作的場合下,你認識的那些好人所必須扮演的角色而已

至於『管理』這份工作的內容是什麼,我想沒那麼難定義,就是妥善的運用知識與能力,去組織、驅動被管理的人們將他們的長處發揮在最有機會展現效能實現價值的工作上面,並且在組織的目標沒有達成時要承擔責任。

說到底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你得要能透過各種方法瞭解你的工作同仁的性格與特質,你得根據當下環境事實趨勢預測未來的需要,你得總是先一步準備好所需的資源,你得協助你的同仁規劃他們的職業技能組合並為當下與未來進行訓練,你得在必要的時候下極度艱難且不舒服的決定,而幾乎大多時候你都不怎麼能夠『命令』被管理的人應該要怎麼作,因為你要嘛不在現場、要嘛你其實不懂這個專業領域,而最糟糕的是,『被命令』會破壞工作者對工作的自主能力,然後經理人就得面臨任何決定都得下、任何狀況都得監控,最後被情報與領域知識的不確定性給淹死的結果。
當然有人能力很強一開始還撐得住,只可惜這個世界是殘酷的,你能力越強、組織擴展的市場範圍越廣、佔據的份額越大,需要下關鍵決定的逢魔時刻就會越多、暴露給你的細節就越是無窮無盡,而遭遇的對手也只會更加狡猾奸詐...有誰的聰明才智能在這樣的情境下仍能不犯錯並且使組織創造出足夠支撐自身的績效呢?不把管理當成一項工作而不停的去深化此項專業的管理者,將無可避免的走向必然崩潰的結局。
生活在有著這樣子複雜度的現代社會裡,管理者必須與每個人進行良好的溝通互動、不停的重新定義工作然後嘗試去對部屬的專業工作建立績效衡量的指標。最後不論成果高興與否,管理者都得為部屬在『專業判斷』下的行為買單。

管理雖然只是份工作,但這份工作需要非常高的專業,執行這項工作的人要承擔相當大的責任與風險,畢竟一個組織的存續,一個組織成員的決定,組織中每個個體的績效與價值是管理者要去定義的。而不幸的是,這份工作自己是難以透過組織內部的資訊來衡量績效的,管理者的績效或許只能從組織對外部社會的貢獻(特別是客戶)來衡量。

管理的需求,對於一個產出是無形知識的公司例如軟體公司來說,比以往其他任何行業都更加來的巨大。
因為你可以把人放在輸送帶旁叫他機械化的幹苦力,然後無論如何你都能得到適當品質的產出。但你沒辦法把一個人壓在電腦前面,然後要他做出好的設計或寫出好的程式。

在軟體開發這種知識工作的領域,管理的失敗與成功,會被以更高的倍率進行放大。

最糟糕的不僅如此,軟體公司在台灣之所以這麼難以成功,就是因為軟體業不但是一個管理因素會被如此放大的行業,還同時是一個『世界是平的』行業,軟體業在幾乎每一個領域市場裡的競爭都是全球性的,你的對手就是這個星球上同領域的強者,所以從競爭一開始,所有參賽者在專業管理的參賽門檻直接就是世界級的水準,而可惜台灣做生意的人很多,懂得何謂專業管理的人沒多少。於是一些妄想著可以靠著台灣便宜專業技術人力來大發利市、卻沒惦惦自己的管理技能並持續精進的人就不停的跑出來開公司了。

我進入這個行業以後,很幸運的沒有選錯公司一路順順的走,靠得就是能夠從這間公司的面試官的談吐來判斷他是不是隱約的知道這些,或至少沒有那些愚蠢的調調。

失敗的管理在政府、還是大企業裡,還有緩衝可以支撐。
但在小型企業裡,那一下子就是危及組織存亡的災難了。

每個人的未來生涯發展怎麼走誰也不知道,但建立一套清楚的觀念與方法去弄清楚什麼樣的主子能夠跟、什麼樣的人要直接打槍是任何工作者都要去做的,不然你這輩子有啥出息、有沒有飯吃就得靠運氣了。哀嘆遇人不淑一次可以、兩次你很可憐、三次那就沒啥好說的。

至於那些有機會當管理者卻不打算有這種認識的,我只能說希望你們運氣夠好,周遭的競爭對手都夠爛以至於你們可以撐得住。而我會照三餐向耶穌、佛祖、阿拉祈禱(我記得我好像是無神論者),我不會在我的路上遇到你們,我會盡可能挑那種你們不可能生存的環境去走的。

7 則留言:

  1. Only hire people who have OCPD -- problem solved. XD

    回覆刪除
  2. 相信我,那種人只適合管會計、審計人員。

    Micro Management 在講求專業、競爭激烈、狀況瞬息萬變的知識工作團隊裡是不會有出息的,不相信人、不想去瞭解他人的人根本當不了主管。

    回覆刪除
  3. OCPD 的特徵之一是對「對於認定的權威(authority)極度的服從」,是故…如果一個主管只雇用有 OCPD 的員工,那就沒問題了 XD

    最近在 PTT GameDesign 板也是談到人才、人力,進而延伸到管理。我覺得…有強大經濟後柱的管理者自然可以不鳥什麼管理哲學,有強大實力的員工自然可以不用去受「那種鳥氣」 (看你的老闆不爽? 開除他! 去找新的工作吧 XD)

    沒有有強大經濟後柱的管理者如果不跟上潮流,那自然公司就會爛。沒有強大實力的員工…再怎麼哭哭…最後還是只限於哭哭。

    易言之,適者生存,該死的就是會死,該活的就是會活;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理性思考「別人的問題」很簡單,主管應該這樣那樣這樣那樣體恤下屬,主管應該這樣那樣這樣那樣不要扼殺員工的創造力,我完全同意

    但問題在於…不身體力行自己試一次,真的不知道那有多難啊 (難,還是得作,我只是在對「知易行難」這四個字哭哭而已 XD)

    回覆刪除
  4. 這就是為啥我要寫這些文章,因為這就是我接下來要去做的工作,事實上我也一直在朝這方面做。

    你當然可以站在一旁說:『沒喝茶的別在那邊喊燙!』或者輕蔑的說:『就憑你?』

    那麼透過這些情緒,事情會改變嗎?你可以說,你本來就對一切不報期望,所以你不會思考這方面的問題。但難道別人思考了這些問題就是『小子不知天高地厚』嗎?

    一個人如果不去相信自己思考出來的結果以至於不敢說出來、不敢面對自己相信的價值最後放棄,最終只是站在一旁說著『這個世界本如此』,這到底是這個世界的問題,還是那個人的問題?

    我以為人做事情不該考慮困難容易,而該考慮你認為你是不是應該去做。

    想想這個時代已經很仁慈了,『拋頭顱、撒熱血』是講出來讓人覺得可笑的誇飾,而不是具有實質意義的形容。都這麼輕鬆了還要放棄,那是誰的過錯?

    回覆刪除
  5. 別激動 :)

    我的本意並沒有「站在一旁說:『沒喝茶的別在那邊喊燙!』、輕蔑的說:『就憑你?』、『小子不知天高地厚』」的意思,我想表達的意思是「不身體力行自己試一次,真的不知道那有多難」及「難,還是得作」。

    要描述心中所想像的理想狀況很簡單,要描述 "當下的常態是如何地不合理" 也很簡單,這是「知易」的部分, 然而,最重要的問題是: 既然「知易」,為何「行難」? 換另一種問法,就是「為什麼 "不合理" 會成為常態?」

    大家都是聰明人,一聽就懂你所說的「管理只是一件工作」這觀念是絕對正確的,然而,為什麼「管理只是一件工作」沒有成為常態? (如同你文章開頭所指出的現象: 「很奇怪的,沒有多少當『老闆』,還是當『主管』的人意識到 (管理只是一件工作) 這點。」)

    就好比共產主義描述的是世界大同烏托邦,但今日世人仍 *選擇* 奉行資本主義你爭我奪大吃小; 又如 prisoner's dilemma, 為什麼大家總是不明智地專注於個人所得(personal gain), 而不願意一起創造 global optimum?

    對於「管理只是一件工作 」這件事,如同我上篇回文裡提到的,我「完全同意」, 只是感嘆知易行難, 難在於除非你所在的組織結構非常簡單, 或著大家是像 zerg / replicator / borg 一樣的 hive mind; 遲早,群體中的每個個體會開始選擇自己想要的 priority, 這 priority 會受到各式各樣的因素的影響, 你與你的上級下屬都會有自己的 priority, 要統合每個個體的所選擇的 priority 背後所需要的努力與血淚, 通通藏在你原文第四段所寫的「…妥善的運用知識與能力,去組織、驅動被管理的人們…」這句話裡,這短短一句話,光這「妥善」兩個字,背後就是要花一輩子去研究的學問。相比之下,你原文中、後半篇論述的『「管理只是一件工作 」的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道理,我對「行難」的哭哭之處,就在這「妥善」兩字上面。但哭哭完之後,還是之前講過的那句話:「難,還是得作」 :)

    松柏逆風的剛與垂柳順風的柔各有所長,熱血積極向前與冷眼靜觀其變也沒有優劣之分,只有是否運用得當得時得體;我冷眼實踐「這世界本如此,唯有適者得以生存,無需煩心,只要作好自己的本分;自己實力夠強,自然會往上昇,讓無形的市場之手淘汰落後者就可以了」,這恰恰是我思考了這方面的問題所作出的結論。反過來說,如果這世界不是「唯有適者得以生存」,那我想我會跟你一樣熱血澎湃,開始思考如何以行動讓這個世界變成「唯有適者得以生存」 :D

    「管理只是一件工作 」,想要作到「妥善」這兩字,(我認為) 得要先能「容 、 忍 、 讓」;我的本意並非唱衰嘲弄嗆聲討戰,然而,從「我得寫這麼落落長一篇回文來解釋之前的回文」這事實看來,之前那篇回文肯定有哪個地方寫得有問題… XD

    回覆刪除
  6. 嗯,我確實是激動了點。

    不過,我一直覺得其實不合理的東西才是常態。
    只是這個常態常常是我們所不希望要有、而希望去克服的。

    大欺小、強欺弱、資本家壓榨勞工,這些事情確實是『常態』,就如同無產階級革命在放任個人欲望橫行的20世紀初期的社會裡會發生,一樣也是一種常態。

    人類世界所遭遇的問題,就算人已經很努力的去做,都會隨時一個不小心就被自然吞掉。那如果放任情勢去發展就是整個社會被革命、或是被其他優勢文明給吞掉。

    根據熱力學第二運動定律,我不太相信順應潮流會帶來什麼好的結果。

    至於管理上『妥善』的部份,我想說的是,那本質上是實務,理論講再多通常都只能有一些假設還能成立時的原則,知難行難。

    我不認為它終有一天會有『對』的結果,只能在一個特定的領域與組織裡在每一個時空交錯的當下,持續的去追求並實現這份價值。

    我認為管理不會有『成功』的一天,只有接下來是不是『要放棄了』。

    回覆刪除
  7. 會覺得「『常態』不合『(道)理』」本身就是很矛盾的事 XD ,精確一些的說法是「『常態』不合『理(想)』」。一旦能把「(道)理」與「理(想)」分開來看,很多「不合『理』」的「常態」就不會那麼難以了解;常態的背後總是有它的道理,只要不是無條件盲從,順應潮流也不算什麼壞事

    回到管理這件事上來,我自己也是最近剛接了個管理的職位,也是商業軟體公司,管理事也管理寫程式的人,或許隔一段時間(一、兩年),有緣的話可以再來談談「管理」這話題,應該會很有意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