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我沒有很拼,我很懶的,我只是不想錯過站在那個浪頭上的滋味而已

前陣子應徵者上門的很頻繁的時候,我面試了很多人,其中也包括了你們之中的幾位。我想講一講我的心得。

Open Source Software Development 是個有價值、有深度,充滿樂趣與機會的行業。
與其他也很有趣、也很有機會的職業比起來,我們做這一行最大的幸運就是,幹這行『資本』是你自己持有的,因為它就是你的腦袋與人脈。你有足夠強大的實力、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想法、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你就很有機會幹一票。

但是也因為如此,只有當你持續地、有紀律有目標的累積自己的『資本』時,你才有門票下場賭一把去拼那個機會跟人家來個輸贏。

過去這段期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40來歲的應徵者,他做軟體開發也7~8年了,最後一份工作是當派遣工程師在硬體廠寫EIP。我嘗試著與他閒聊他過去工作的內容與方向,然後看看他過去寫的Code。他甚至還特地準備了個用ZK寫的小程式展示給我看。
我只能說,他如果過去有累積專案管理方面經驗的話,進做專案的小公司想辦法混個管理職接一接小系統應該過生活不成問題,再多就沒有了,因為做開發他是不行的。

原因不在於聰明才智還是什麼邏輯鬼的(他筆試中文全對),在於他平常怎麼要求他自己。

真正的天才百年不世,而大部分平凡人的聰明才智都是訓練出來的,比別人更習慣去思考的人,才有可能比別人更聰明。很多人在業界一工作就是6~7年,而這之中有Dennis水準的工程師有幾個?多得是Java Code一翻開來,連OOP的觀念都沒有的。
這是為甚麼?這是因為這些人普遍都缺乏紀律。

知識得要不停的使用才會吸收,經驗只有對經歷有所反省才會累積,而很多人思考能力的進展在開始工作的2~3年後就慢慢地停滯下來,不再吸收新知、不再持續艱苦的學習、不再進行更困難的嘗試,他們縮在不去面對未知的公司,訂定缺乏挑戰刺激的目標,對工作中一再發生的誤失麻木視而不見,然後項目一旦習慣上手就開始輕忽怠慢。

對這樣的人來說,時間過去就只是過去而已,人不會變得更有智慧,而是變得更蒼老、更衰弱了。
最後,他們也許有一天要在自己40好幾、小孩才剛上幼稚園的時候,突然間發現工作沒了,要全沒準備的投入人肉市場任人宰割。
我衷心的祝福那位應徵者要運氣好。
人的一生中不管做那一行,機會只會在你的黃金歲月裡出現那幾次,你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哪天大聯盟要選秀,過去一年裡你每一天都有揮棒一千下、投球500顆嗎?

我沒有很拼,我很懶的,我只是不想錯過站在那個浪頭上的滋味而已。

2 則留言:

  1. 與其祝福那位應徵者,那為何不如給他機會呢?因為沒有專案管理經驗?或開發不行?人家還沒做就用自己的觀看角度去否定?一堆公司都要有經驗,請問沒經驗哪來的經驗?只要有心,有專注力,有創造力,就能做!!(有時候經驗反而是個束縛框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人有無止境的時間、無限的資源去『給予機會』,而更多的時候機會是互相的,決定誰有機會就意味著或許有其他與公司雙方互相更適合的人才失去了機會,這是三輸,公司找不到適合的人才、適合的人才失去機會、而不適合的人在公司裡浪費生命。

      再來,如果是年輕沒有經驗的菜鳥或許我們該來討論機會,但對於7~8年資歷的人,你只應該討論他過去的累積,一個就連歷史紀錄裡能證明有所累積都辦不到的人,你不應該跟他討論機會,這是對那些在公司裡兢兢業業持續累積的人的侮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