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我從重量訓練上學到的東西

我在18歲剛上大學的時候,加入了一個學校學生自組的健身俱樂部。
而大學這四年,我非常熱衷於訓練,常常一個星期可以去超過四天。
我記得大二那年,我從蹲舉60公斤開始一路蹲到了160公斤,單手二頭彎舉從20磅練到60磅。雖然從專業的訓練書籍的描述還有教練的評論裡,我這樣的成績是非常玩票的,以我的體重來說,業餘舉重運動員的蹲舉極限應該要在200公斤左右才是。但不管我的舉重成績如何,這四年的親身體會告訴了我:
人透過訓練,透過嚴格有方法有紀律的訓練,可以把自己打造成之前想都沒想過的東西。
人不是狗、不是獅子,人除了靠本能靠血統靠運氣外,還可以靠訓練、靠努力。

直到現在,我仍然盡可能的維持每週健身三次的水準。可以說,我的人生從重量訓練上學到的東西,比起四年的大學本科訓練學到的對我要重要的更多。

我在健身當中學到的幾件事情:

1. 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要作到世界第一絕對需要很好的天份,但沒有藉口努力不能進前百分之一。
骨架比例、紅白肌肉比例、肌肉形狀、消化、同化合成作用、身體脂肪與細胞代謝,這些東西幾乎都是天生的,媽生什麼就是什麼,沒得挑。但要練到『很明顯的強壯』並不會被這些東西困住,只要確實的累積知識、從要求紀律的訓練中回饋出經驗,那麼時間會站在你這邊、身體會自己去調整、你會越變越強。但人多習慣為自己的失敗與停滯找藉口,而不會記得去檢討平常差勁的準備和沒紀律的訓練。

2. 這世上『簡單且確實會成功』的方法可能有,但那通常沒有意義,有時間問東問西的不如先從每週紮實的練習三次開始。
要怎麼把胸肌練大?臥推能推到100KG起跳,胸肌就自然會大了,這很簡單,但顯然不是每個人都能作到。天天去幻想成果、而抗拒去想過程,對過程一點思考都沒有,自然無從訓練準備起。而沒有訓練、沒有準備,一切又怎麼可能會有開始?


3. 只要想繼續前進,那明天的課題就一定比今天更難。
The only easy day was yesterday,想進步,就是得把重量加重、強度增強、休息時間縮短。這世上任何真正的成果通常都難以達到,且通常也都無法一旦擁有就一直在那裡,動作會生疏、肌肉會萎縮、記憶會遺忘。不練習、不作更難的挑戰,成果就會衰退或消失。


4. 失敗不需要藉口、而放棄的人找什麼藉口都是一樣的。

當事物有外界機運的成份在,失敗就是會發生的東西。它既不是正當、也沒有不正當,它就是一個你走在道上會碰到的玩意。
但放棄,那意味著在那些事物當中你所追尋的價值其實對你的自我實現缺乏意義,你不夠瞭解自己。因為一件事如果對一個人代表著實現自我價值的必經之途,那這件事就會成為無論成功還是失敗都沒有理由放棄的東西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