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有佛心培訓新人的公司嗎?

這是一個一年多前有人在我常去的論壇上問的問題,那個剛畢業新鮮人問說:

: 有佛心來的公司找不到人培訓的嗎?
: 我己經找工作找到瘋了

以下是我的回答:

我猜測你至少有大學畢業,那如果已經大學畢業了,以下的事情應該是努力就做得到。

1. 找一個你的語言或開發工具最大的專業論壇。
2. 用三個月的時間,每天回答上面一個你覺得你努力可以答的出來的問題(非Trivial)。
3. 每個問題寫超過1000字,最好還有會跑的範例程式。
4. 寫至少15篇有意義的介紹性的Blog文章,偷懶一點,就去翻譯國外網站沒人翻過Tutorial,然後想辦法去任何一個相關的論壇增加你的文章曝光的機會。
5. 這些文章與回答最好都圍繞在同一塊技術領域打轉,寫Hello world級的東西是沒用的。

6. 把你的104resume裡沒用的身世文砍掉,改放以上文章的技術簡述與超連結,說明你最近在研究什麼,你對一個領域的知識熟悉到什麼程度。
7. 開一個Gmail,去一個比較可以信任的論壇求職專區,或在這裡公開你想求職的訊息。
8. 考證照不會比上面有用,公司找的是可以解決問題的人,不是狀元郎。

你知道寫程式的要找工作,比起什麼文史社會科系,最大的優勢在哪嗎?

那就是這跟網拍一樣,你隨時隨地有可以低成本發表你的意見的空間和舞台。
只不過網拍拍賣的是商品,Blog還是論壇拍賣的是你自己,本質都是一樣的。

SF.net、Google Code,都可以Host 你的專案。
專注在相當專門的領域可以保證你PO出來的文章可以出現在Google該領域關鍵字時非常前面的結果。

再來就是你可以要求你自己到什麼程度而已。
在這行之所以沒有飯吃,比起這個世界不給你機會,你自己不夠努力爭取、或方法錯誤的可能性還比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