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一些關於管理的想法

最近逐漸意識到,也許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讓所有的人都能聚焦,都能以理性做基礎,在一個有限的時間資源裡,去相信並追求組織目標的實現。

而這之中最重要的,就是讓實現目標所必須的各個方向都有適當的人選,這些人,要能根據其他人的需求去思考:
『我這邊要怎麼做,才可以把誰在做的什麼東西給撐起來?』
『我要根據誰的什麼反應來判斷我的工作是否有成效?』
這類問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價值一向是外部決定(不然就球員兼裁判了),透過觀察、行動、回饋,你才比較能相信自己工作的價值。而成就也將驅使你做出更好的貢獻。
(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喜歡玩遊戲,因為遊戲的回饋一向是外部、立即、且明確的。)

從更高的地方鳥瞰,這也表示所有方向上的工作,一定都會因為組織的目標而在某個點發生強相依性,這個相依性發生的地方,也就是介面,是團隊成員行動上要有效果、溝通上要有效率的最重要關鍵。

我們都對這個『強相依性的部份』有共識,溝通才會有默契,也才能找到做什麼是對的,以及該如何評估有沒有做好。

但實際上... 我覺得包括我在內,台灣的職場環境大家普遍的都很懶,都懶於去問問題,都懶於去界定清楚到底那個強相依性是什麼、在一個目標下我們每個人工作的本質是什麼,甚至很多人從基礎上就認為這個問題不重要。

我們從自己的職務名稱出發,透過對這個職務的想像來框住自己的行為,但到底這對整個組織、團隊的價值是什麼呢?人畢竟不是規格化的零件,但卻被規格與名稱給迷住了。

於是所有人最後都迷失在『經驗所訴說的嚴酷環境現實』裡,忘記其他人、把自己隔絕起來、對組織運作的了解停留在個人印象、不再相信可以實現的可能性而開始追逐局部效益、短期價值,於是組織不效率、僵化發生、於是變化不是轉機而是危機。



1 則留言:

  1. 管理者沒有換個腦袋變成宏觀的視野,是悲劇。
    要小螺絲釘們都要有宏觀的視野,更是悲劇中的悲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