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台灣縱貫單車行(二)留茂安 - 南山 - 梨山

今天3:40 就起床了,前一天緊急迫降,晚上睡的還算舒服,早上被公雞叫起床後就又開了一罐豆子吃掉,這玩意實在重的要死。至於味道嘛,總之就是華人很難接受的豆味。收拾帳棚、營地摳摳摸摸到5:30才出發,天色還是全黑的,騎起來有點膽戰心驚,沿途經過的車不少,得將後車燈全部打開才覺安全。

到了六點半天終於漸漸亮了,好不容易才爬坡到四季,夜燈未熄的山城有種特別的美,沒想到這坡度祇是小菜一碟,真正的苦難在後頭。


從四季到南山的路上,又是一路之字上坡啊!之前還想要盡可能用騎的,但沒幾分鐘就放棄了,上個月急性足底筋膜炎的記憶還在,後來凡陡上坡我就都用推的了。

往四季平台的路上剛過一座不知名的橋的時候,遇到一個喜歡機車旅行四處拍照的朋友,他跟我說這幾天要開始下雨了,上武嶺要有心理準備。這讓我開始擔心路面結冰的問題了,我當初設定的撤退條件就是山區連續下雨跟路面結冰,這兩個發生任一個,想要從台灣這種變態山區道路安全滑降下去根本不可能。

看到南山加油站的時候已經早上九點多,之前還在肖想今天攻上武嶺的,到這裡已經完全放棄。其實這趟一直到此刻才估算出平均時速大概是多少,非常可恥的8km/hr, 車體實在太重了。但無論如何這趟來我確實的蒐集到臺灣高山公路重裝自行車爬坡一些必要的數字。要估算行程,規劃未來的洲際旅行更有信心了。


在南山村最有名的賣茶葉蛋的雜貨店吃了饅頭配茶葉蛋、喝了黑松沙士,在陽光下曬也曬夠了,就開始挑戰今天最拼的一段:南山到思源啞口...








總之就是一個字,龜,下車用推的慢慢的給它龜上去!,最後那連續八個不同方向的髮夾彎真是黯然銷魂啊。抵達思源啞口涼亭的時間如我所料是中午十二點,休息了半個鐘頭吃完午餐再出發。



正在吃帶上來的麵包,風乾了一整夜超硬,得要一直和水吃。

接下來一路往下滑降,經過去年四月要爬武陵四秀時,拜訪過不給露營的勝光派出所、以及借住過的廟,很快就來到往武陵農場的叉路口。


從這裡開始就又是一路上坡了,如果說從留茂安往南山這一路上什麼最多,那就是高麗菜田,那從武陵到梨山什麼最多呢?就是各種高冷果樹了,看著滿山遍野光禿禿的果樹,鼻腔充斥著尿素肥料與柴油車尾氣的臭味,我默默的戴上防毒面具,再度開始爬坡。






到梨山的最後那段抄捷徑的路是最折騰的,每次聽信Garmin GPS 的下場都很悲劇,整整三公里坡度超過15%的連續陡坡啊(松東巷轉民生巷)〜已經被前面的十小時的上坡給摧殘過的我,要推著這40kg的重裝旅行車進行這最後的高潮...真的很想死,不要說每100公尺都要休息幾十秒,旁邊的住戶跟路過的車輛都用新奇的眼光跟加油聲嘲笑我的愚蠢...果然人生就是要走正道,狀況越苦越累就越不應該抄捷徑。

到了梨山市區巡了一圈...悲劇,想說找間便宜的可以洗澡睡覺的旅店就好,沒想到隨便一間起跳都要2800啊,還一下就滿了要住都沒有。最後跑去遊客中心看有沒有什麼有用的資訊,裡面的工作人員愛莫能助,但他們很好心的幫我把水裝滿,省下一筆錢。

後來遊客中心打烊後,我先去旁邊的洗手間洗澡,要在一般的公共洗手間洗澡,你得準備幾樣東西:

一雙拖鞋,你得先把布鞋換掉,弄濕鞋子是最慘的。
鍋子跟一個紅白塑膠袋,都裝滿水,紅白塑膠袋沒破可以裝2~4L的水,很好用。
最後帶著換洗衣物、毛巾、洗髮精、沐浴乳,找間有蹲式馬桶的洗手間吧。
把所有衣物脫掉(除了拖鞋)連同所有貴重物品塞進有背包套的背包裡,背包背對外面,這樣不管怎麼洗東西都不會溼,也可以放心的放在溼嗒嗒的地上。

裝滿水的塑膠袋掛門把或門上掛鉤,鍋子放地上,毛巾浸濕後滴上沐浴乳,開始擦全身,把第一鍋混濁肥皂水給擦掉後,塑膠袋的水再倒進鍋子裡繼續擦,塑膠袋通常可以倒兩鍋左右的水,這樣對男生來說已經可以洗的很乾淨。

洗完澡後天色已黑,開始擔心露營的問題,天空開始飄下毛毛雨,我想來想去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在遊客中心旁邊涼亭的二樓搭起緊急帳,心理覺得今晚會有點難熬,想說睡袋也不拿出來了,衣服多穿幾件睡就好。

準備的差不多後,想說這樣實在太慘了,就跑去附近遛達看看有沒有更適合的地方,意外跟攤販探聽到賞楓步道旁有一整排政府亂蓋的蚊子攤位,有頂蓋、又是三公尺見方一格,剛好就是最適合的露營地,看過去已經有四五頂帳蓬在那,我就順便加入了。

搬過去時,免不了的大家看到我的行囊都會睜大眼睛詢問一番,知道我要挑戰縱貫行他們都給予我最誠摯的祝福。其中一家人是來這區煮飯吃晚餐的,晚點就要下山了,他們還特地把多出來的高麗菜都炒掉給我,像這樣隨處流浪的旅行總是能遇見熱心人。

晚上把豆泥跟剩下的鹹豬肉還有蔬菜全部煮掉,這樣明天開始就沒有罐頭類的東西了(蠢)。
也因為搬家拖到一下,一直到九點才吃完晚餐,到都弄完要睡覺的時候已經是11點多了,想說隔天就睡到自然醒吧。要上武嶺,35 km 超硬的路程,希望是個好天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