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台灣縱貫單車行(三) 梨山 - 合歡山小風口

起床的時候天已經大亮了,看了看表,差不多是七點整,看到帳篷外面今天又是個大晴天,昨晚令人擔憂的小雨像是假的一樣。
出帳篷後正前方就看得見梨山附近山坡地開發過頭的景象:


天氣很好,昨天連續10多小時的騎乘造成的疲勞消除大半,今天的旅程到小風口約35KM不長,懷著這樣輕鬆的心情收拾東西、吃早餐、跟鄰居聊天整個就拖拖拉拉的,一直到九點才正式上路。



從梨山到大禹嶺這段,一開始是一段爽快的滑降,到了末段會經過好幾個坍方處。

途中我先遇到一對在路邊賣水果的老夫妻,經過的時候老先生熱情的跟我打招呼,旁邊還煮了一大桶薑母茶免費給路人喝。一邊喝著熱燙的薑茶、吃著切好得水梨,一邊與他們聊天,他們就住在這裡,一條很陡的土路上去十公尺就是一間矮鐵皮屋子藏在林子裡,不抬頭看還真不會發現。

在滑到一個坍方前,遠遠地我聞得到一股柴煙,繞過坳口,看到一個頭戴黃色工地安全帽的太太以一根巨大的樹幹當柴在生火煮飯,旁邊還有個身高剛過她膝蓋的小女孩,一看到我就瞪大眼睛躲到她母親背後改偷瞧著。
我好奇詢問下才知道,這一家子丈夫妻子都是修路的,春節期間要守著這危險的路段指揮交通、維護用路人的安全,可附近的村落都放年假去了買不到便當、孩子放寒假也沒人能幫忙戴,他們只好一家三口全守在這克難的煮點東西果腹了...

通過坍方處到了另一頭,跟這一家三口的先生點頭致意,我繼續我的踩踏。

接著到了最大的坍方,這邊沒有鋪柏油就是一層細石加混凝土碎塊構成的土路,路況可以說是off road的水準,特別陡又特別的爛。正通過最低處要往上推的時候,後面來了一個全以Vespa Scooter為坐騎的車隊。五台車從我旁邊經過,一上去,兩台就後輪陷在沙土裡空轉了,騎士們只好在轉倒前跳下來跟我一樣開始推車。

通過這區坍方,再來就差不多是繞行武法奈尾山山腰的緩上坡了。



一路上一堆小聚落,大概是方便附近採收果子而設的吧?春節期間都沒有人。不過麻煩就麻煩在人走了狗留下,而且還整群整群的,狗這種生物只要一成群結隊就不怕人,看到慢車經過會集團追著狂吠找機會咬,幸好我的旅行車體積龐大,腿不停的踩踏狗也很難瞄準,而且又有打綁腿咬到也不太會受傷,就索性任他們圍著吠了。偶爾遇到幾隻白目的貼上來不放的(大概是頭頭要耍威風吧?)用後腳跟朝鼻子踹牠就會躲開放棄了。


途經某個小聚落的時候,一台轎車緩緩的從旁邊接近並把車窗搖下來跟我攀談,原來也是位車友,他是桃園博愛車隊的隊長,趁年假帶朋友一起遊山玩水。他看我裝備這麼誇張感到很新奇,還特地停車跟我介紹他們的車隊並合照。最後要分別前還送我一堆餅乾、水果。沒想到糧食越吃越多了。


從梨山到大禹嶺途中除了經過的車輛,其他什麼人也沒遇見,有種千山獨行的感覺,終於繞過武法奈尾山,看到隧道口出現在前方時真的非常的開心啊。



過了隧道看了看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開始非常擔心今天的進度,所以到了大禹嶺停也沒停就開始爬坡上武嶺。這坡度真不是蓋的,坡度多是10%左右, 12%以上持續超過300m 的也好幾個, 雖然昨晚有跟梨山一起露營的鄰居詢問過路況,今天出發前也早有心裡準備了,但面對這個根本騎不動,只能一路推車慢慢龜的五公里,時間過的既緩慢又痛苦。

雖然推車推得很苦,沿途的風景卻是越來越壯麗,已經看得見雲海從遠方的群山中探出來。







在這樣的高海拔即使是推車也不輕鬆,時速通常只有2.7(以我的車重,推車速度超過4.5才可以用騎的不爆心跳),為了防止推車推到過度疲乏,我不停的檢查心跳表,超過155就休息到回復130,這裡的海拔已經超過2700,已經有一點呼吸困難眼框發漲的現象。

休息的時候,一邊喝水、一邊吃著黑糖塊,一邊看著風景:


曾身為測量人,當然要拍張一等水準點。

這裡就是小風口,繞過去就是服務站了。

右邊都是這樣的由枯黃箭竹蓋著的緩丘。

去服務站前,先來張奇萊山

再來一張奇萊山


推過小風口看到國家公園服務站時是下午四點半多,多少鬆口氣,馬上衝進去點了兩個肉粽來吃。
補充能量後,開始跟在服務站工作的原住民員工打聽住宿的情報。

發現這裡到松雪樓還有一段不短的路,以我的狀況大約要一小時,但松雪樓有點貴又不見得有位子。
至於直上武嶺大概得要晚上七八點了,武嶺可沒地方住人,來到這就只能滑降到昆陽碰碰運氣,不然就是一路直下到清境農場去住貴到爆炸的民宿了,重點是體力跟精神力被昨天上梨山那段路給耗得七七八八的,今天玩沒50 km就接近極限。
既使服務站充滿著各種警告「禁止」標語,但對於又冷又累,一點也不想挑戰夜間推車,翻過濃雲封頂、標高3275公尺武嶺的我來說,就地紮營是唯一的選項。

趁服務站關門前趕緊泡泡麵,上廁所,穿衣服,把鍋碗瓢盆全掏出來裝熱水,然後就四處打聽一下哪裡適合紮營的消息。

這時候,我看到一個背著登山大背包、穿著雨鞋,拿著相機的高個年輕人,心想他大概是附近最有可能知道哪裡可以露營的人了。

閒聊了一會兒,他剛好也想在這附近露營,那就彼此作伴吧,我們在服務站附近的小山丘繞了一下,發現比起網路上有人推薦的馬路對面的停車場要更好,箭竹叢可以抵銷一點風勢,離服務站更近,重點是停車場要是有人在巡邏實在太容易被發現了。

在服務站關門後,我把腳踏車跟所有的裝備都扛上小山丘,趁著天還亮趕緊把帳篷搭起來,然後就跑回服務站的廁所梳洗。

夜晚,一邊跟新認識的朋友聊天,一邊各自躲在各自的帳篷睡袋裡取暖,天氣變得越來越冷,天上濃雲密佈,我開始擔心今晚恐怕不會很好過。

1 則留言:

  1. 松雪樓附近還有個滑雪山莊,是通舖(每房間 5 - 6 人)型態的住宿地,住宿一晚要 1000 元,如果自備盥洗用具的話只要 900 元,而且通常都會有床位,住宿辦理則是在松雪樓。只是因為它是通舖,經常要和別人一起睡同一房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