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縱貫單車行(四) 合歡山小風口 - 武嶺 - 埔里 - 日月潭


昨天晚上非常的冷,還時不時的下驟雨,擔心帳篷進水讓我晚上睡不是很安穩,不過睡袋倒是夠暖和。但要是再冷一點就難說。



早上六點正式起床,跟新認識的朋友約好早上一起去拍日出,決定先去石門山晃晃再回來收拾營地。
一路上風非常的大,經過克難關把機車停在路旁,花十分鐘走到石門山山頂,站在雲海頂端看著四週山上的霧緩緩加入,非常壯觀。

 石門山攻頂...超容易。
 先來讚一下
合照當然是要的

我們四處拍照,遇到一群香港來的旅客,回服務站扎營處的路上也不停的尋找值得拍照地機會與地點。
 一大早從紮營處往公路看去
 天堂路有著天堂般的美景
總之就是拼命的拍
回到營地開始拆帳篷收拾行李,東西全都是溼的,要收進馬鞍袋裡又必須避免不該溼的東西溼掉,重新安排花費了很多時間,著實麻煩。收完東西回到服務中心前面的桌椅,我把所有的泡麵、雞蛋都煮了當早餐振奮一下精神,畢竟接著就要挑戰上武嶺的最後一段陡坡了。

吃完早餐,跟朋友彼此交換聯絡方式加了FB,正準備要收拾走人的時候,遇到了另一位從香港來的單車騎士。他昨晚睡大禹嶺的民宿,今天纔剛從那兒上來,於是我邀他一起攻武嶺。

在路上我跟騎機車的軍人朋友道別,接下來就是兩小時風超大超冷,超硬陡的爬坡。

一路上我們一邊透過閒聊,拍照,調整推車的姿勢來休息並轉移注意力,一邊觀賞著這合歡山天堂路的美景,的確,這裡可說是全臺灣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了。


過了克難關,看到開始是下坡了,我們又叫又跳超興奮的,然後我才想起還有松雪樓到武嶺這段一公里多要爬呢。

滑降到松雪樓,我們跑去服務站休息了一下,再來就是中橫最後一段上坡了。沿途溫度比起克難關又更低了,霧氣也更濃,沿途山壁上有許多沒有化掉的冰瀑讓路過的遊客非常興奮。

在十一點半終於看到武嶺的大字時,非常的感動,雖然一直相信自己是上得來的,但壞天氣、高山症的陰影一直都在,現在上都上來了,下去頂多只會碰上霧而已,接近中午正是交通繁忙的時候,不論上山下山都是車水馬龍,那種會在山道上狂飆的白目也只能乖乖的龜在隊伍裡,不能成為危險因素了。


在武嶺拍完照,吃了點東西,就趕緊要下山了。這裡實在太冷,不維持活動的狀態站著不動,不要半個鐘頭身體就冷到直發抖。

開始滑降不到十分鐘,只套了半指單車手套的我們就凍得兩手痛得握不住煞車,覺得這樣太危險的我趕緊叫他停車,想想該如何解決這問題。後來我想起我剛好有帶一付洗衣服用的媽媽樂橡膠手套,而帶上來的滑雪禦寒外套裡也剛好還塞著前年去加拿大滑雪時用的防寒手套,問題就解決了,雖然他戴著媽媽樂手套的樣子很像某種造型奇特的洗碗工,不過醜總比手指凍僵煞車沒握好來的強吧?

滑降到昆陽的途中霧非常的濃,能見度大概30公尺左右,到了昆陽拐個彎轉進去一片空地邊上有三四個小吃攤在賣一些簡單的食物,吃了點東西,再來我們行程步調不同,單車設定不同,只好先跟他道別要先走一步了。

從昆陽一路滑降到翠峰然後過清境農場這段是最驚險的,我的車體重,滑降的時候一直猛拉煞車那一下子煞車塊就過熱了反而危險(這是檢討項目,我雖然有記得要換煞車線、變速線卻忘了換煞車塊,走這種行程以後得更小心,這個失誤也成為後來不能走阿里山公路的原因之一),不如利用車子幾何良好、重心低(重裝馬鞍袋就又更低)搭配下坡把帶來的操控優勢只做必要的煞車來得安全,車速雖然比較快,但保持跟前車等速同時拉出足夠的煞車間距就好。
保持車距滑降
沿途雲煙繚繞,陽光不時的從縫隙間透下來照著遠方

往翠峰爬了段小坡
再來就是清境農場了


清境清境六根不淨,雖然這裡很是可以滿足一般台灣人對旅行時吃喝拉撒睡品質的要求同時兼顧對旅遊的想像,但把山地開發成這樣亂糟糟的一片實在讓我提不起興致留步,倒是底下去埔里的路上遇到的櫻花林配著鄉間悠閒的景緻更叫人欣賞
迅速通過清境農場

到了霧社,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霧社水庫(又稱萬大水庫、碧湖)。
很漂亮,但也令人哀傷,看得見嚴重的淤積啊。

經過仁愛鄉公所一點點,路旁可以看見紀念當年霧社事件的莫納魯道的牌坊,是的,就是電影賽德克巴萊的那個莫那魯道。不過我實在覺得這牌坊怎麼看怎麼怪,這東西不論設計題字都是中國風的,怎麼看就跟原住民無關,想來是當年國民黨為了透過「抗日」這個共通點來招撫原住民搞出這玩意。

到埔里鎮之前,剛好我一位朋友老家就在埔霧公路上,於是跑去她家作客,順便一起去埔里市區逛逛吃點小吃。
首先先排隊吃羅春捲,這家店排隊排超長,一個客人常常一買就是好幾套,我們排了20分鐘左右才吃到。雖然我不是春捲的Fans,但這家真的很好吃。第二家店吃阿菊肉圓,屬於偏清蒸類型的肉圓味道相當不錯,吃到剩一點點再加湯沖成一碗喝下,相當暢快。最後是吃王記蚵仔煎,吃起來味道普通,皮有些部分有煎脆,但口味主要都靠澆頭,但這也不能太要求,畢竟埔里是個靠山的地方。

暢快的逛完吃完回到她家再出發已經是下午六點出頭,接著就朝今天的終點: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邁進。

才離開朋友家沒多久就開始下雨了,這剛好是一個測試新雨衣性能的好機會,二話不說把它披上繼續騎,這雨衣是我爸去大陸玩的時候買的,為了這次旅行專門為了這單車的設定改造過(加了可以固定在前貨架的魔鬼沾與帶子,挖了讓前車燈可以透出來的孔)。實際使用效果相當不錯,雖然因為不透氣的關係人還是濕的(汗溼),但至少車子上半部都能保持乾燥。

從埔里去日月潭有兩條路,一條走台21、另一條走縣131,看了看,我選擇走較短的縣131,當然,大部份的人這時候會決定留在埔里過一晚,明天再去日月潭,但有過之前夜雨紫來產業道路往坪林、夜雨蘇花高到和平、夜颱風到瑞穗、夜雨台九線去台東大武等經驗...我對凡是出去自行車旅行必定碰上瞎燈黑火的夜雨XXX已經見怪不怪了。「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裡有段話意思大概是這樣的:「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要發生了、這是倒楣,要是發生了第二次,這是你真倒楣,要是還有第三次,那就不是倒霉而是往後必然會再發生。」

縣131這條路晚上騎別有番趣味,一路沒有行人、沒有車子、四週房舍靜悄悄地,細雨中我緩緩踩踏著,黑夜中世界彷彿靜止、失去顏色,只有黑與灰。遠方山谷農田化成一幅潑墨山水背景,農舍與路燈的光芒像是濃重的黃紅油彩滴灑其上,而斜斜灑下的銀絲劃開油彩,構成一幅後現代的畫作。

騎進隧道,景色一下子切換成鈉燈特有的暖黃色,霎時間有種回到文明、但又像是踏入了某個老膠卷底片的世界裡。離開隧道,投入全然的黑暗裡,細雨持續著,我緩緩騎向道路遠方的小鎮。

穿過魚池鄉,切進一條往日月潭的小鄉道,再來就是雨中的爬坡了。
日月潭的地形很特別,它是一個堰塞湖,地勢比周圍高出許多,這段上坡雖然只有不到三公里,但在這樣的天氣裡重裝爬坡並不是件有趣的事。
使勁的翻過一座小山,就來到日月潭邊上了,接著順順的往湖邊繞,青年活動中心就在纜車站旁邊。

到了青年活動中心的櫃檯,剛好接待我的就是兩小時多前還在埔里時通過電話的那位櫃台小姐,她很訝異我在這種雨天還能那麼快騎到,照她說騎機車差不多要40分鐘。
問了房間與價格,剩下一間雙人房一晚1700,有點貴不過也沒辦法。住房都在別棟樓,接過鑰匙就推著車去房間了。

偷偷的把車子抬上二樓牽進房裡,一邊高興今晚可以睡在床上,一邊觀察要怎麼把所有的東西攤開來晾。

後來決定先把濕衣服脫掉、把所有要洗的東西丟進淋浴間。把馬鞍袋全部清空,袋口敞開讓水氣散掉,帳篷雨衣睡袋睡墊爐具全掏出來晾,電氣設備開始充電。
在合歡山上紮營時全溼掉的帳篷內外帳展開攤在地上,連門廊地上都用上了。

洗完澡、洗完衣服,把梨山上買的大水梨吃掉當做今日獎勵,就刷牙關燈準備睡覺了,真是充實又疲憊的一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