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為何我從不擔心追逐技術?

當一個軟體開發從業人員,如果我說我從不擔心追逐技術,可能很多人會很驚訝吧?
不過,大概是離這行越遠的人才會越驚訝。

程式語言從抽象的角度來看,就是一種用來界接人類需求與機器運算的溝通方法,機器或許可以變很快,但人的變化就很慢了。

就算不討論人的不變性,單從知識演進與應用的角度去看:

一個社會、市場的價值矩陣確實可以變化的很快很大,但構築並滿足這些價值變化的可能方案,背後所依賴的知識與科技,則是一路累積的。

所以,不可能出現一種能夠馬上橫掃改變市場,卻與過去的知識與科技完全斷離不相關的技術與知識。

原因是:如果真存在這樣的黑科技,那人類將不俱有理解它的能耐,於是人類得花上足夠的時間去練習這個概念、累積操作經驗與知識後才能真正運用它。那所謂的馬上也就不馬上了。

要舉例的話,狹義相對論在190x年當時是一個突破性的概念,而它不是黑科技就已經需要人類花費兩到三個世代,來掌握它並發展出依賴于它的實際應用:GPS。

所以我從不擔心新的軟體技術一直出,應用的花樣再變,也不可能跳過人類知識的基礎,越是前衛的科技,就越需要時間來熟成、越需要人類發展出能傳播它的知識體系,於是才為社會普遍接受而有機會形成商品。

所以回到軟體技術,看看Functional Programming花了多久才飛落尋常百姓家吧。理論的出現與成熟是1950~1960這之間,應用技巧在接下來的30~40年陸續出現,但出現、成為商用主流用開發的視野則是最近這十幾年的事。

軟體開發就跟所有其他的領域一樣,並不需要特別擔心它變得太快,它或許真的變很快,但快的部分是建立在一種產業不成熟所導致的時尚風格追求上的,大部分開發者的不適應,比起真正知識基礎上的落伍,更多時候是在美感的不認同上。

要我舉例的話:C -> Java -> ROR 之類的鄙視鏈就是個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