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選擇、策略、努力



去年辦技術研討會的時候,有機會跟一些大二大三的志工朋友們一起合作。


在活動籌備的過程中,跟這些弟弟妹妹們(我嚴重警告他們別叫我叔叔...)有些機會閒聊。他們多數都是念資訊相關的,自然會問起人生職涯發展的問題。

在思考怎麼回答的過程中,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真是個老青年了。

於是我開始想:離開學校十幾年,當年的時空背景跟現在差好多,我要怎麼給他們建議呢?所以雖然有一吐為快的衝動,卻很難形成論述的字句,只講了些片段的東西。直到最近,我才逐漸的整理出或許我能給的建議:

十幾年前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我跟自己說:
往下看,如果你不欠錢、家裡也不缺你那雙筷子,找工作最重要的指標應是工作的『市場價值可累積性與可轉換性』,專業技能、知識、經驗都算。
薪水、福利、工作內容,一切都應該以這『可累積性』與『可轉換性』做準繩。
如此,則高重複性的工作如零工不可做、加很多班導致沒時間進修英文與其他課程的不可做、累積的知識只對該企業有用無法轉換的不可做。

現在,累積了一些經驗,我跟自已說:
往上看,人生要不後悔,依重要順序先後是:做選擇的勇氣、執行時的方向策略、最後才是夠水準的努力。也就是說人生最容易後悔的,第一是做個人云亦云的膽小鬼、第二是呆呆向前沖的蠢人、最後才是懶惰蟲。
而成功失敗是到了最後的最後交給上天去決定的,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除非是個邏輯不好的結果論智障,不然人是不該因為失敗後悔的。我個人是寧可因為自己的選擇而失敗,也不打算在惶惑中被潮流覆滅。


所以離開學校、出社會後該知道的事情:

一、知道努力沒有對價。忘掉念多少書就能考幾分這種事吧,做錯方向就是丟到水裡。
二、知道方向策略更多的影響成果。而這世界沒有指引,在變動巨大的年代,大多數的人在給予建議這件事情上有著極差勁的品質
三、知道做選擇時的心態才真正決定了人能不能接受自己的人生。選擇時的心態錯誤,特別是懦弱,會讓人成功時一片茫然、失敗時無法坦然、定方向時優柔寡斷、該努力時縮手縮腳。

的確有人一輩子沒想太多也過得不錯的,但要不他運氣好(而普遍來說人多是倒霉的),要不那是他人眼中的不錯,他自己沒感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