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不平等所造成的社會混亂是必然的



既得利益者總想要創造、維持一個能操縱社會且不停的從環境獲取資源,來維護特定少數人利益的不平等系統。
問題是人是一種對規則不平等非常敏感的社會動物,不要說人,說猴子好了,對具有近似人類社會活動的種類所進行的行為科學研究已經證實了這種敏感是遺傳、是本性。

社會道德中對公平的追求,是像程式一樣,寫在哺乳類動物的基因裡的。

在不平等持續升高的趨勢下,社會性靈長類動物總是會開始表現出經濟學的『理性的最大利益追求者』所不能解釋,但人類最直接的情緒共感判讀下卻很明顯的行為:基於仇恨與報復的各種破壞、暴力、抗議事件。

持續經營不平等,不論這不平等是基於過去的貴族體制還是現在的資本主義,都像是在社會這個鍋爐底下持續燒著的火,而人們就像水,總是會有某些水份子會因為局部受熱過高而發生汽化,這是機率上的必然。

把這些冒出的水蒸氣泡打成『這些人是特別的壞份子,是破壞和諧的因素』,然後設立各種方法想辦法識別並對付這些人,就像是用湯匙嘗試在鍋中把可能局部受熱的水給撈掉一樣的徒勞,這可說是在嘗試為社會打造一個依熱力學定律不可能出現的馬克士威妖

經過了集權、神權等等各種透過愚民來實現不平等統治的政治制度,人類社會發展出民主,就是開始在想要怎樣透過適當的反饋來把火給澆小一點。

因著市場機制的冪定律與某種不完全隨機選擇而成為頂層1%的,常嚷嚷著『這是我應得的』『每個人努力都可以辦到』『這就是規則』的人沒搞懂像我這樣的人為何要抗議、為何要走左派。

我沒有在討論什麼道德規則、什麼總經,我真正在乎的也不是左右,我在討論物理,討論人類本性在一個簡單系統社會動力下的必然。

什麼左邊右邊都沒有生存重要,身為一鍋水中溫吞的水分子,我不想看到整鍋水沸騰的那天。

黨外時代那個街頭丟汽油彈的日子並沒有那麼遙遠,就連二二八都沒那麼遠,一旦位能夠了,要讓水突沸所需要的,不過就是政府管制造成壓力、階級僵固的不平等讓溫度升高、然後一個觸發絕望情緒的事件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