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台灣人不搞民族主義

台灣人跟中國人之所以難以相互了解,特別是在政治上不可調和,最大的主因就是:台灣人漸漸不搞民族主義。 台灣島的族群歷史,就是一部不同文化語言、不同國家、不同價值觀、不同信仰與不同人種等各個族群間相互衝突的歷史。 大規模的有: 從漢人VS原民,到西洋人VS漢人VS原民,到明朝VS西洋人VS漢人VS原民,到大清國VS明朝VS原民,到大日本帝國VS大清國VS原民,到民國VS日本化的台灣漢人。 小規模的有: 泉州人漳州人械鬥,閩南客家人的矛盾衝突。 以上沒提到的還有更多,族繁不及備載。 不過是這400年而已,在這座那麼小的島上就可以打得這麼熱火朝天,世間少有。 況且,台灣過去不但繼承了過去因為政治經濟因素而先後產生的族群,現在也正在透過與東南亞族群的融合來創造新的族群。 生活在同一座島上,這些台灣人就是命運的共同體,要讓這些共享同一命運的族群們能團結起來,就需要創造一個想像的共同體,而民族主義作為這個想像的共同體要行得通的先決條件是:單一文化、單一價值、與單一民族。而它的失敗在清領、日治、國民政府高壓統治等時期就已經無數次地證明了是如何的行不通。 所以台灣人,特別是年輕的一代,選擇的是透過民主與自由法治作為共通的價值底線與溝通平台,然後否定民族主義,走出多族群海島國家共存共榮的路。 從李登輝開始,好不容易透過推行政治上的民主開放,教育改革,實驗適合的制度、尋找各種方法相互溝通,過程當然絕不順當,但也好歹一路走到今天,普遍的台灣人選擇了捨棄沒有意義的民族主義,讓那段仇視相殺真正的成為歷史,然後中國人又要來鬧。 要鬧,中國自己本土鬧不夠嗎?新疆、西藏,相殺相殘、自殺自殘,到了現在連跟香港這麼靈活市儈、文化差異又小的族群都能鬧翻。講廣東話礙著你嗎?四川話就是土話?拜阿拉、尊穆罕默德又是會怎樣?連個每天在廣場上跟阿伯阿媽在打的太極拳差不多的法輪功都要迫害成這樣。中國根本性的欠缺包容文化與價值觀上相異族群的社會基礎架構與思想。這從在漢人當中掙扎生存的那些藏人、維吾爾人會做出那種可憐可笑到極點的恐怖攻擊就可以看得出來。
漢人仇視他們、而他們也仇視漢人,因為中國的漢人不懂多數應盡可能的禮讓少數,讓差異成為社會多元化發展的本錢而非矛盾衝突的根源、這些漢人不建設真正有用而非樣板的民族民主溝通平台、尊重族群差異的法律系統與行政組織、而中國的社會架構也不讓不同族群的眾人有探討修正基本價值的空間。
然後為了國家不內亂、不會因為內部利益矛盾分崩離析,共產黨得要誇大美國的帝國主義程度,好作為外部危機來轉移注意力。 不可悲嗎?好好的人,生活不生活,得作為國家與民族的一個信眾螺絲釘才有歸屬感與幸福感,中國人看北韓覺得可憐,那這世上其他自由民主世界的人又是怎麼看中國人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