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什麼叫做我會?

我會、我知道、我懂,人什麼時候才可以說這些話呢?

我常常在觀察自己、觀察別人的時候發現到人會很容易的進入一種「假懂」的狀況。
就是當一個人在面對一個新名詞,一個他其實缺乏深入瞭解、很不確定定義的事物的時候,他選擇了先憑腦海裡的三分大略印象加上七分想像來塑造出一個「他知道這玩意」外在形象,然後接下來就遮遮掩掩地丟各種擦邊球,來旁敲側擊出一個不會被別人戳破自己其實不懂的安全討論範圍。

到最後當他覺得關於這個議題,他說的東西都不會有人明確的反駁的時候,他甚至就催眠自己覺得「真懂」了。

去他媽的真懂,在要較真的時候,當準備把東西實作、把項目根據這樣的討論思路去進行的時候,就知道這種沒水準的「知道」帶來的禍害有多嚴重。

對一個團隊來說,一個成員不願意開放的表現出他不懂,那跟這人的溝通就沒有效率,你以為他聽進去了其實是在雞同鴨講,你以為他瞭解你其實他是在敷衍你。

當這人對於「知道」的定義,不是建立在做了功課,有了自己獨立思考的基礎時,他的思考是淺薄的,而淺薄的思考沒有洞見、不可能有創新。

當不知道的時候,那就維持著一個低姿態來問問題吧,在一群人討論的時候就多支持、多提出開放性的問題來詢問那個應該是最懂的人吧,不要讓焦點被「假懂」的人給拉走,更別說是加入那群人,不甘寂寞、不懂裝懂的相互取暖沒有用。





1 則留言: